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公室风采>>正文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做“新常态”时期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作者:霍晓冉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02| 阅读次数:

   “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反腐斗争和国际形势均进入‘新常态的时期,如何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是学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同志在1028日下午为学校办公室党支部讲授党课时,开篇提到的问题。学校办公室党支部成员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索,跟随着梁副书记讲课的节奏经历了一场思想和信念的洗礼。

梁副书记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做‘新常态’时期党和人民的好干部”为主题,结合大量的历史史实,也结合自身经历,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涵与外延,以及如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梁副书记指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事关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地要做到五方面:一是自觉而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二是自觉而坚定地维护党的团结,三是自觉而严格地遵循党的组织程序,四是自觉而坚决地服从组织决定,五是认真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针对如何做到以上五方面要求,梁副书记谈了自身体会,他认为坚持“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建党、在党为党、在党敬党、在党听党”是题中之义,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

在谈到“能吏腐败”现象带给我们的警示时,梁副书记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论述了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提高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的必要性。同时,他指出,对于部分人在思想、道德、党性修养方面出现的逐步蜕变或中途演化现象,应引起所有人的高度警惕。违规违纪的行为可得一时,不可得一世。共产党员要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梁副书记强调,做“新常态”时期党和人民的好干部,最关键的就是要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靠得住的人。要坚决贯彻“五个必须”,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人民做好事、为老百姓做实事、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做事,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到的“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在谈到学校办公室工作时,梁副书记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支部成员分享了如何坚定信念、坚决信心、坚强意志、励精图治,做一名求实、务实、踏实、真实的校办工作者。梁副书记形象地总结了校办工作的特点,他指出,校办工作“上接电信、下接铁塔、中有移动、外有联通”;既有全面性、规律性,又有阶段性、特殊性;既有重点事、难点事,又有艰巨事、突发事;等等。他认为,要做好校办工作,应树立“六种意识”,打造“五种能力”,满足“四项要求”,确保“三个重点”,实现“两个目标”。具体内容包括:“六种意识”即三宽意识(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责任意识、合作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保密意识;“五种能力”即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和总结能力;“四项要求”即党性要求、务实要求、学习要求和形象要求;“三个重点”即办文、办会、办事;“两个目标”即促进学校发展和实现个人成长。梁副书记的分享引起了支部成员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支部成员深刻领悟到了“讲规矩,有纪律”的政治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在“新常态”时期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两学一做”中去,不忘初心,严守纪律,严明规矩,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