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简介


学校办公室是学校党政综合办事机构,围绕学校整体部署和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学校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学校运转的信息中枢、日常管理的综合协调等作用,协助重要工作督促落实。具体职责如下:

一、文秘与文书工作

1.负责上级机关、校外单位来文的登记、传阅、批办;负责以学校党委、行政或纪委名义、学校办公室名义上报、下发文件的核稿、送批、校对和分发、归档;负责校内各单位、部门报送党委、行政或有关校领导的请示、报告、汇报材料的送阅、送批、催办;负责教育部电子公文信息系统及电子政务内网的文件收发与管理。

2.负责组织安排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负责会议纪要的草拟、审签、分发、归档;负责将会议决议事项通告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协助检查督促其执行情况和进程,及时向学校领导反馈。

3.负责起草或核校学校党政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结、重要会议活动文稿、学校情况上报材料等综合性稿件;负责记录学校各方面发生的大事,编写《大事记》;负责起草或核校以学校名义发出的贺信、唁电、邀请函、感谢信等文稿。

4.承担与文件运行相关的日常信息沟通和事务协调工作;协助校领导安排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的传达,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

二、综合协调与服务保障工作

5.负责全校性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每周全校性会议的安排和会风督查工作。

6.开展对外联络,负责与校外单位及兄弟院校交流有关事宜,落实上级单位、兄弟院校来校相关接待工作。

7.负责管理学校及学校办公室的各类印信;负责制发处级单位的印章、铜牌、院旗等。

8.负责全校办公电话、部分校园卡、学院南路学术会堂会议室和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的审批管理工作。

9.负责全校师生的信件、汇款单收发及报刊的征订、分发工作;负责机要文件的报送和交换工作;负责全校礼品礼金登记、收交、保管等工作。

10.负责校领导日常行政办公保障、报刊资料发放和用车安排等事务性工作。

11.负责沙河校区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校区主页的运行与维护、临时性商业活动管理、宣传品管理,推进沙河校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工作。

12.负责沙河校区师生事务服务大厅日常运行的统筹协调,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人员、学生助理日常考核监督管理、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工作;负责“龙马飞雁”两校区快递业务的运行工作。

13.承担学校总值班室职责,负责安排总值班、重大节假日值班、敏感时期值班和沙河校区晚间值班工作。

三、信息工作

14.负责学校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建立健全信息收集渠道,协调管理学校信息工作;负责按照要求采集编辑信息,及时报送信息。

15.承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负责管理维护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协调全校各单位、部门按照上级要求主动公开职责范围内的有关事项,接收处理社会公众向学校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

16.负责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调研工作的统筹协调;负责学校各部门、单位重要信息收集、整理、编辑以及报送工作。

17.负责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OA)的规划设计、业务内容维护和全校信息化建设的部分组织协调等工作;负责学校办公室网站的建设和内容维护工作。

四、保密与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

18.负责涉密文件的收发、处理、归档、清退及销毁工作。

19.负责北京市电子政务内网的管理使用和机要保密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20.承担学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保密制度制定、保密检查和审查、全校性涉密人员保密培训以及有关统筹协调工作。

21.负责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22.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重要成员,负责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预案编制、信息报送、综合协调工作。

五、法律事务工作

23.负责合同管理,包括联络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学校合同的流转和审签,联络学校法律顾问做好学校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以及学校合同的整理和归档、合同专用章的使用管理工作。

24.负责组织学校重大事项的法律风险分析与评估;负责联络学校法律顾问为校内各单位、部门工作提供法律意见。

25.归口管理校名、校徽、校誉等无形资产,会同有关部门保护学校的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

26.负责协调处理学校的仲裁、诉讼和其他对外法律事务;负责配合有关单位、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工作业务培训。

27.负责学校规章制度建设有关工作,包括结合学校发文情况,定期整理规章制度和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发布制度汇编;编制并组织实施学校规章制度年度立项计划;负责组织学校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审查;组织实施学校规章制度和议事协调机构的动态评估及清理工作。

六、信访工作

28.负责学校信访日常事务工作和信访的接待与处理工作。

29.负责校领导接待日工作;负责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校长热线”、群众来函、群众来访以及上级信访“交办件”的及时处理、回复和督办工作。

30.负责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并做好信访材料整理和归档工作。

七、国内合作工作

31.负责与国家机关、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科研机构、兄弟院校的合作联络工作。

32.负责学校国内合作中长期规划的拟定、实施以及学校国内合作事宜(不含国家专项)的协议审核、签署、报备及合作事项的协调落实,统筹和落实与学校合作相关工作。

33.承担学校理事会相关工作。

八、对口支援与扶贫工作

34.负责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的综合协调工作。

35.负责起草、拟定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规划、计划、规章制度及工作总结、上报材料等。

36.负责援派干部、教师的综合管理服务及其他对口支援、定点扶贫任务的组织协调、落实督办工作。

37.负责受援高校干部师生来我校进修、访学、联合培养、挂职等的综合协调工作。

38.负责协助对口支援定向招生指标申报工作。

九、学校党委、行政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