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公室业务>>正文

丁薛祥:秘书工作——身在兵位,胸为帅谋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08

 

丁薛祥:秘书工作——身在兵位,胸为帅谋

 

一、要进一步增强参谋服务的主动性

“国之兴废,在于政事;政事得失,由乎辅政。”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智库”和领导的“智囊”,搞好参谋服务是第一位的任务。

一要围绕中心、把握大局,做到“参之有道”

各级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参谋部”,必须围绕中心,把握大局,始终站在大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领会意图,把握精神,谋划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事。只有胸怀全局,才能登高望远。比如,调查研究工作,要准确把握影响全局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领导关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使更多的调研成果进入领导视野,转化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只有这样,谋势才有战略眼光,谋策才能抓住要害,辅政才能有力有效。

二要把握党委和领导意图,做到“谋之有方”

悉心领会、准确把握各级党委和领导的工作思路和决策取向,是参到点子上的关键。党委办公厅(室)工作人员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要善于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比如,文稿起草工作,要着重于出思路、出观点、出真招,力求与领导思路产生共鸣,合拍共振,使文稿成为服务领导决策的“直通车”。在党委办公厅(室)工作,尽管吃苦受累,但由于在领导身边工作,具有体会领导意图、紧贴领导思路的天然优势,能够近距离学习和领悟领导的思维方法和工作艺术,会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这种学习进步的环境、磨砺成长的机会,会使大家终身受益。

三要抓好调查研究、信息处理,努力做到“言之及时”

“言当其时,一字千金;言背其时,一文不值。”在调查研究上,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获取第一手材料,不断增强感性认识,提升理性认识。要多到群众中去,及时把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性的经验反映出来。对重大问题,要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案,使党委决策更加准确地贴近实际、付诸实践。在信息处理上,要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信息提供给领导,多下“及时雨”,不放“马后炮”,充分发挥信息服务党委决策的作用。

二、要进一步增强督查服务的权威性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必须遵循党的组织原则,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下级组织必须认真抓好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确保党内政令畅通。

一是要在督查思路上想新招、闯新路。衡量督查工作抓得如何,就是要看其是否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采取了抓落实的有力措施,是否把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收到了实效。督查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和党委一个时期的重大决策,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环节,集中组织力量加大推进力度。要讲究方式方法,统筹把握领导督查、新闻督查、专项督查等多种督查形式,注重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避免越俎代庖。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宣传、推广决策落实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要在督查过程中求实效、出实招。抓落实,就是要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决制止弄虚作假和做表面文章现象。这三个“主义”,是抓落实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问题,也是督查工作的大忌。如果犯了这些大忌,不仅起不到推动决策落实的作用,反而会给落实增加不必要的环节和障碍,贻误甚至破坏决策的落实。要把力量用在督查决策部署以后的具体实施上,把功夫花在督查的问题和落实情况是否体现基层群众的意志上。

三是要在抓督查落实上下真功、动真格。督查工作要敢于碰硬,敢于拔“钉子”,敢于一查到底。对党委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交办的重要事项等,要紧抓不放,大胆督查,跟踪问效,直至落实。要敢于在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上加大督查力度,尤其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督办到位。当然,我们强调敢于碰硬,也不是随意干预基层的工作。对于督查权,既要敢用,又要慎用。所谓敢用,就是抓住重要问题,大胆督查,反复督查,跟踪督查,真正把党委和领导授予的督查权用出权威来。所谓慎用,就是督查部门要严格按程序办事,防止督查过多过滥,给基层和人民群众增添负担。

三、要进一步增强协调服务的实效性

搞好综合协调是党委办公厅(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本地区、本部门的司令部和指挥中心,但事务性协调的具体工作要靠党委办公厅(室)承担,通过协调去落实党委的意图。

一是要立足协调的高度。党委办公厅(室)处在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枢纽位置,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因此,协调工作要站在党委的立场去思考和筹划,特别要时刻注意搞好党委一班人的协调。党委一班人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领导核心,党委办公厅(室)的同志要在领导同志分管的工作之间沟通情况、拾遗补缺,但不能“帮倒忙”、更不能造成隔阂。同时,要善于协调同级几套班子同心协力、密切配合,搞好“大合唱”,确保党委工作一盘棋、一台戏。

二是要明确协调的思路。协调要“长袖善舞”,注重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善于对上加强联系,对内加强管理,对外搞好协调,对下做好服务,增强办公室的整体合力,树立良好的整体形象。要加强与上级党委工作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上级意图,争取获得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要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摸实情,知下情,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协调的重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搞好办公厅(室)内部的协调,注意多沟通、多配合、多补位,把分工和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

三是要讲究协调的艺术。协调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尤其要注重方式方法。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党委办公厅(室)的协调工作,关键是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既要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问题的要害,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考虑到各种复杂因素,照顾到方方面面;既要善于抓大事,抓关键环节,突出工作目标,又要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注意细节、注意小事;既要理直气壮,又不能颐指气使,“一句话使人笑、一句话使人跳”,关键是要把握好分寸。

四、要进一步增强日常服务的规范性

党委办公厅(室)日常运转工作非常重要,要做到高效、有序、和谐、严密,保证上级政策、领导意图和基层要求顺达、畅通。

01

是要灵敏。无论是办文、办会,还是办事,都要首先考虑党委有什么精神,领导有什么意图,怎样办才更符合党委工作要求和领导意图。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即使花再大力气,做了再多的工作,也是徒劳无益。

02

是要高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注重时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做到及时、迅速、不误事,实现工作的高效运转。要严格把关,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确保领导同志和领导机关从“文山”、“会海”和一般性事务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

03

是要有序。党委办公厅(室)的公文处理、会议安排、安全保密、后勤服务等日常工作,应进一步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上下功夫,努力做到高标准、高质量。

04

是要主动。要在被动状态下主动做好工作,就一定要超前思维,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到前头,并随着党委工作的进展而推进,围绕党委工作的变化而调整。要积极探索日常服务工作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始终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05

是要周密。日常运转十分琐碎繁杂,工作中哪一个环节、哪一个方面做不到位,都会影响党委工作的全局。党委办公厅(室)做每一项工作,都要着眼全局,顾全大局,环环相扣,搞好衔接,真正做到周全细致,消灭差错,避免疏漏。特别是对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要提前介入,做好预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明确责任,保证各项议程、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要完成上述使命,党委办公厅(室)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干部队伍。我们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荣辱观,正确对待名与利、得与失、苦与乐,时刻做到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视个人得失为浮云轻尘,视一己私利为蝉翼薄纱,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

(一)要忠诚可靠,经得起政治考验。

党委办公厅(室)工作是政治性、全局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工作人员任何时候都必须忠诚坚定,把政治素质作为自身的第一素质。小平同志曾三次担任党中央的秘书长,他十分强调“忠诚服务”、“对党忠诚,埋头苦干”。从事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同志,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思想坚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各级党委的决策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委的权威,维护领导的形象。

(二)要业务精湛,挑得起服务重担。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一要认真抓好学习。既要学科学理论和办公室业务知识,又要学现代技能和谋事处事本领;既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又要向领导学、向同志学,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实践和吸取别人的经验去积累,为我所用。二要提高综合能力。要加强多方面的培养,加强基本训练,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有事会办,尤其要把提高政策水平、写作水平作为增强业务能力的重中之重。三要注重实践锻炼。必须不断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虑。善于运用创造性思维,谋划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色的工作思路。

(三)要作风扎实,经得起群众检验。

就是要努力做到“五讲”、“三个正确对待”,即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讲程序、讲感情;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己。既要尊重领导,又要关心群众;待人接物要文明礼貌,不卑不亢,不能对上阿谀奉承、对下盛气凌人;对基层的同志要热情、客气,不能以大话压人,不能有衙门作风。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摸实情、办实事、创实绩,对工作极端负责,切忌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从摸实情、办实事、创实绩上花力气,求实、务实、落实,不唯书、不唯上,对人民、对工作极端负责,切忌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要善于预测、分析和把握工作重点,善于领悟领导意图,从勤动脑、多思考、出计谋上下功夫,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雷厉风行,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

(四)要公正廉洁,抗得住各种诱惑。

必须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协调各方关系、处理各种事务时,都要坚持从党的事业出发,从大局出发,不能存有任何偏见,不从个人恩怨出发,不以个人好恶为标准。同时,要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和法制观念,既要大胆果断,又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处处谦虚谨慎,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思想上、行动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

(五)要甘于奉献,耐得住艰苦寂寞。

党委办公厅(室)的工作就是服务,服务就意味着奉献,没有奉献精神,服务就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办公室工作,没有吃苦耐劳的作风,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难以胜任的。必须要有一种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精神境界。党委办公厅(室)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淡泊名利,努力做到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寂寞。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正确处理名与利、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在工作和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章来源:http://www.aisixiang.com/data/106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