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督查工作>>督查工作>>正文

关于2016年督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3-29

       中央财经大学

       http://menhu.cufe.edu.cn/cufeoa/vfs?path=/information/4028878b5a8997ea015ad175f93c1154/information.files/image002.gif

关于2016年督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督查工作全面系统实施的第一年,按照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工作部署,各单位、部门紧密围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四大攻坚任务,着力推动上级部门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围绕“上级部门重大部署和校领导重要批示”、“年度工作要点”、“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重要决议”,学校确定了88项督查事项。其中,重点督查事项20项,常规督查事项68项,督查内容涉及9位分管校领导、35个职能部门及部分院系,涵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与后勤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等各个方面。

1.整体完成情况

截至20171,88项督查事项完成72项(81.8%),未完成16项(18.2%)。其中,20项重点督查事项完成16项(80  %),未完成4项(20%);68项常规督查事项完成56项(82.4%),未完成12项(17.6%)。

 

 

2016年督查事项完成情况一览表

类别

范围

项数

完成

占比

重点督查事项

年度工作要点

20

13

80%

校长办公会重要工作部署

1

上级部门重大部署和校领导批示

2

常规督查事项

年度工作要点

68

56

82.4%

合计

/

88

72

81.8%

2.推进情况较好的单位

2016年,督查室共编发7期《督查月报》,相继同教务处等9个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座谈,了解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从承办单位细化方案制定、工作任务推进、日常沟通协调和最终取得成果等方面综合来看,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国际合作处、财务处等5个单位总体表现较好。具体来讲,组织部顺利完成了第九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有条不紊的组织各单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明显。宣传部印发了《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校党字﹝20164),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节点和主题的学习宣传与引导。纪委通过建立完善《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629号)等制度,强化党的纪律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国际合作处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对外开放战略规划》(校发〔2016151号),推进了我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与中国精算研究院共同牵头申请的“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得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立项,此外启用了外事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财务处组织开展了财经纪律大检查,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截止201612月底,我校中央财政专项国库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为100%,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3.尚未完成督查事项的单位

截至20171月,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10个单位承担的16项督查事项仍在推进过程中(4项重点督查事项,12项常规督查事项)。其中,学生处牵头负责的“修订学生管理规定”等3项事项,因教育部尚未发布相关文件和通知,故无法按时完成。教务处牵头负责的“制定迎评方案”,因学校调整迎接审核评估时间至2018年初,故将《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编制时间调整至2017年初进行。研究生院牵头负责的“双一流”建设方案已在部门层面编制相关材料,尚需国家“双一流”配套文件出台后,再进行相应调整确定。人事处牵头负责的“专任教师分级分类及岗位设置办法”等3项事项,已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制定了办法的初稿,拟于20173月下旬提交教代会讨论。工会牵头负责的“教代会换届工作”,受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聘任影响,将推迟至20173月下旬完成。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牵头负责的“学院南路校区电增容项目”,已完成相关工作的审批,现正在进行设备选型,预计20174月可以供电。以上2016年未能如期完成的督查事项,承办单位已向督查室递交了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且盖章后的情况说明,将继续积极推进。

二、存在问题

2016年,各单位、部门在推进学校督查工作任务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承办单位的相互沟通配合需进一步加强

涉及多部门的督查事项需要各方力量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做到无缝对接,才能顺利推进事项的落实。在“专任教师分级分类及岗位设置办法”、“教师工作量综合评价办法的制定”、沙河校区标准化考场建设等事项中,有的承办单位在事项推进中有效沟通不够,没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配合理念,更多地按照本部门工作方式、步奏开展工作,难免会影响督查事项完成的进度与质量。针对此现象,督查室积极跟进,尽力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督查事项落实。

2.承办单位的主动性和节奏把握需进一步加强

承办单位的主动性与节奏把握是高质量完成督查事项的主要保证,也是其责任担当意识的重要体现。但从未完成督查事项的部门看,个别单位主动性还不够,工作节奏把握也不够好。如统战部11月份安排《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调研、征求意见与制定工作,自然影响了督查事项的完成。相比较而言,虽然受到市委教育工委未及时发布“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指导文件的影响,保卫处没能如期完成《中央财经大学安全稳定“十三五”规划暨“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但其工作主动性较强,提前完成了方案起草和意见征求工作,只待上级部门指导意见公布后即可正式印发。

3.督查事项的完成质量需进一步客观评价

根据各单位的细化方案、具体措施、时间把握和最终成果等情况,督查室对重点督查事项完成进度与质量进行了一个综合的等级评价。整体而言,掌握督查事项进度相对较易,但对质量评价尚显困难,督查室更多是通过各单位推进情况以及日常沟通交流情况进行主观评判。这与学校有系统地推进督查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督查事项难易程度不同、督查室人手和水平有限有关。此外,一些督查事项比较宽泛,难以进行完成情况衡量与评估。

 

附件: 2016年督查事项进展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