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公室风采>>正文

开展形式与政策专题学习,解读中美贸易摩擦新趋势和新特点——国贸学院林发勤教授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05| 阅读次数:

开展形式与政策专题学习,解读中美贸易摩擦新趋势和新特点

 530日上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在北一平房MBA中心会议室召开形势与政策专题学习会,会议邀请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林发勤教授以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林发勤教授在讲座中研判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并结合国际经贸相关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原因,预测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发展趋势和可能后果并阐述了当前形势下我国可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学校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并认真听取了林发勤教授的讲座内容。

讲座中,林发勤教授首先分析了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的表面原因和深层次原因,其次林教授通过中美之间及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贸易数据对比表明现任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妄图通过贸易战解决贸易逆差,最终损害的将是两国和全球利益。同时美国意图通过不公平手段谋求技术和市场优势,美国政府封锁华为的最终目的和真实意图不仅仅是损害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破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影响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

讲座最后,林发勤教授阐述了当前形势下我国有效应对中美两国贸易摩擦的有效举措:一方面中国可以积极利用国内广大的消费市场,充分发掘国内市场消费潜力同时也会带动国内生产领域的规模经济;另一方面,中国也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并以开放促进改革进程,及时有效防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

讲座结束后学校办公室主任孙殿明作了总结发言,对林教授百忙之中能够给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作一场如此深入浅出的形势讲座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学校办公室同志要主动关注国际形势和关心国家大事,树立大局观念,从做好本职工作着手,从细微处入手,继续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添砖加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